黎迦第一次見到莫卡時,黎迦九歲,莫卡十一歲。莫卡的父親帶著他來到黎迦家,希望跟黎迦的父親承租一塊地。

黎迦的父親是個地主,雖然不到十分富裕,比不上貴族,但也算是這個北方小城鎮中僅次於鎮長富有的人。

莫卡的父親則是帶著一家八口從南方逃來的。南方的國都一向比北方富裕,土地也較為肥沃,鮮少會有人想從南方移居到北方來。但莫卡一家原在的城鎮卻有一個貪婪的鎮主,莫卡的父親早早預知年年高升的稅收會令一家更為貧苦,他有六個孩子要養,最大的莫卡也才十一歲,為了能夠活下去,他們一家捨棄了故土,翻山越嶺,來到這個據說鎮主和善的城鎮。

這個靠近北方邊界的小城,有著寬廣的土地,雖然土地不是十分肥沃,沒有什麼大豐收,但養活整個城鎮的人並沒有問題,由於有水路通過之故,此處商業也十分發達。

莫卡一家人就在此定居下來,他們順利租到一塊不錯的農地。黎迦的父親是個好地主,他雖擁有財富,卻不貪心,他同情莫卡一家人的貧困,答應在前三年替他們減租。

而減租的條件則是希望莫卡能夠陪伴黎迦。

 

黎迦從小就瘦弱多病,那日清晨他又再度的發燒,被禁止下床離開房間的他只能無聊的躺在床上,想著自己若能夠變成小鳥該有多好之類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頭有年齡差距甚大的三個哥哥的他,並沒有什麼玩伴,哥哥們也沒有空閒陪伴他,三個兄長每日要輔佐父親,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其他農家的孩子不敢靠近多病的地主孩子,故此黎迦最大的娛樂就是讀書,幻想。所以當黎迦聽見女僕談論著那個要來租地的農夫長的十分英俊,兒子也分外好看時,禁不住好奇心的從床上爬起偷跑到大廳。

莫卡看見了偷偷躲在桌子底下的黎迦,他好奇的蹲了下去,只見到黎迦一雙奇大的眼睛咕溜溜轉著。

「你是誰?」莫卡問著,兩個大人正專注的談論著租金跟租地的問題,並沒有空閒注意到孩子。

「你又是誰?你的頭髮是淺褐色的,我從沒看過!這裡的人大多都像我這樣,看到沒?灰褐色或是灰色的,你好奇怪。還有你的眼睛,是灰色的,我沒見過,你是誰?北方山巔的精靈嗎?你長得好高啊──還是那個傳說中西方湖泊的白人魚一族?你們來我們家幹什麼呢?」黎迦古靈精怪的回問,黎迦雖然體弱,但從小腦子就特別靈活,喜好妄想,常常胡言亂語到令人傷腦筋,他明知道對方是來租地的農夫一家,卻還是擅自把自己的想像加到對方身上。

而令黎迦出乎意料的是,莫卡笑了。往往聽到他這些話的人們都會目瞪口呆或是一臉頭疼的搖頭,但這個孩子卻沒有。他伸手摸了摸黎迦的腦袋,像個兄長一般,「我其實是南方那邊來的蘋果妖精喔。種的蘋果最好吃了。你是地主的小孩嗎?地上很冷,快些起來吧。」

「……什麼嘛。你真是怪胎!」看著莫卡認真的神情,黎迦忍不住大笑,他邊笑邊咳,因而被父親發現了,他一邊被抱了起來邊被斥責。

雖又被臭罵一頓,而且還因趴在冰冷的地上而發燒加劇,但那天黎迦卻覺得很開心,因為他認識了莫卡。黎迦的父親看莫卡跟黎迦相處的愉快,想想黎迦也曾被醫生說過,他若能多多跑動對身體較有益處,便請求莫卡的父親讓兩個孩子相伴。

租金能夠減免,對莫卡一家來說當然是再好也不過,更何況不過是讓莫卡陪伴黎迦,那又有何難?莫卡的父親一個人照顧農地並沒有太大問題,餘下的五個孩子,老二跟老三也是能夠幫忙的年紀了,而莫卡每日也只需要花費半天陪伴黎迦,仍然有時間幫忙照料家裡,便答應了這樣的條件。

莫卡是個好男孩,自小就幫家中照顧弟妹的他,對待黎迦就像對待弟妹一般,不像其他孩子對黎迦總是小心翼翼,他也對這份工作感到愉快,因為與黎迦相伴,他有了讀書的機會。

他們每日一起讀書,玩樂,莫卡識的字並不多,家境貧困的他只受過簡單的教育,也因為這樣黎迦樂於當他的小老師,可以教比自己年紀大的孩童讓黎迦開心,因此他也比往常還要勤奮讀書,這樣的情況讓原本還擔心農夫之子的莫卡會帶壞孩子的黎迦之母,如今也放下心來。

兩個小小的孩子就這樣相伴,一同成長,情同兄弟。黎迦仰慕莫卡的溫柔,喜歡他的陪伴,比那些疏遠的兄長還像兄長,莫卡則喜歡著黎迦那總是有著古怪想法的腦袋,與雖然體弱但性格堅毅的種種地方。

連兩個孩子的父親都沒有預料到他們會如此要好,黎迦也像醫生所說的有了莫卡的陪伴,身體漸漸健康起來。

 

黎迦十五歲那年,被父親送去跟叔父學習經商,有三個哥哥幫父親管理農地已經足夠,叔父店鋪所在之處是在城中央,離兩人原本居住的城邊有段距離,黎迦每日清晨就要出門,傍晚才有空閒休息回到住處。身體隨著長大而健康的他也不再需要莫卡的陪伴。也因此莫卡回到父親身邊幫忙農事。但兩人仍舊情誼不減,在傍晚時分黎迦返家的路途上,常常會見到做完一天農忙的莫卡站在路邊等著他。

莫卡總是騎著小馬陪著坐在馬車上的黎迦走完那條長長的大路,有時候他會給黎迦幾顆蘋果,或是母親烤的樹薯,黎迦會要馬夫放慢速度,他靠在車窗旁,看著夕陽灑在莫卡那淺褐色的頭髮上,望著他那神祕少見的灰色眼睛,說著每日發生的大小事給莫卡聽,邊咬著脆脆的蘋果。

學習商事並不輕鬆,但與莫卡相談卻可令黎迦感到快樂。莫卡對於商場種種繁雜的事情並不了解,他懂得最多的還是春天適合播種什麼,以及他最喜愛的蘋果,但黎迦只要說,他就聽。

莫卡總是靜靜傾聽著,用著溫柔的笑臉。有時候黎迦會要馬夫先放他下車,他們會一起走到河邊,或是莫卡的蘋果樹下,兩人在夕陽下靜靜的靠在一起。他會像小時候一般,玩著莫卡那修長的手指頭,摸著上頭的老繭,跟他訴說心中的秘密。

黎迦其實不想要學商,他想要出外闖蕩,他想要去見見北方山巔的雪精靈,想要看西方湖泊的白人魚,或是去看傳說中的魔法之國,聽說那裡的國王有擁著可以飛到空中的城堡,他也想要到東方見見那邊的少數民族,據說那裡的子民強悍到可以空手獵熊。

黎迦總是跟莫卡說著這些,因為他知道只有莫卡能懂他。他自小體弱,看過許多書,看過許多傳說,但他知道他無法像書上那些冒險家一樣遠離故土。他的母親愛他,他的父親也愛他,他三個哥哥也是,他的家需要他。就像莫卡的家人需要他一樣。

夢想是如此遙遠,曾經以為很近,但黎迦長大了,他不再是小時候那個調皮不懂事的孩子,成天說著他要當魔法師,要看看傳說中的妖精,他知道自己該順應著父母的要求,夢想就如同字面上的意義般,如夢般的想望。

莫卡則是他唯一的同伴。莫卡也說他很想要去遙遠的北方,去看看魔法之都那據說都是用火焰石蓋成的紅色城堡。他們在小時候總是那樣一起想像著,翻著書,看著那些傳說,或是偷偷在城們看著路過的商團中是否有精靈,是否有矮人,是否有裝在大水缸中的人魚。

他們同樣想要看看這遼闊的世界,但是現實牽絆著他們。而他們只能相伴。

莫卡越大越加英俊,他淺褐色的頭髮,灰色的眼眸,在他身上看來是那樣獨特,他高大又溫柔,像是一片溫柔的雲朵,總讓黎迦忍不住往他的身上依靠。

錯誤就是那樣開始的,在某一日的夕陽下,在蘋果樹芬芳的氣味中,黎迦望著莫卡,莫卡看著黎迦,不知不覺間他們有了第一個吻。而後就這樣,一個又一個。

等兩人回過神來,他們已無法離開彼此。相愛對他們來說竟是如此自然。若說內心沒有一點掙扎是不可能的,但等到察覺時,黎迦已無法離開莫卡。莫卡已無法對黎迦放手。黎迦是莫卡的弟弟,是朋友,是心愛之物,是掌心中甜美的蘋果。莫卡對黎迦來說,是兄長,是朋友,是無法捨棄的對象。

但兩個男人的相戀在這世界上是不被允許的,他們悄悄相愛,不敢聲張,黃昏回家的路上相伴而行已足夠讓他們備感煎熬。在沒有月光的日子裡,深夜時分,黎迦會悄悄的出門,跟莫卡約在蘋果樹下,他們緊緊相擁,連親吻都是輕輕的,撫摸著彼此的力道也不敢太用力,他們太害怕發出一點聲響,讓任何人察覺。

但這樣的愛無法永遠隱藏。莫卡被父母催促著結婚,他們家境在這幾年已逐漸好轉,莫卡的父母希望他能夠娶個不用十分美麗,但能夠幫忙家中的好女孩,同樣的黎迦也是,他的三位兄長已經成婚,有了孩子,他也開始經商,他的父親希望黎迦可以跟個好對象在一起,讓他們放心。

父母的愛是如此無私,他們皆只是希望孩子能夠幸福。但對黎迦與莫卡來說,父母所希望的,並非是他們所想要的。痛苦也因此伴隨而來。

黎迦不斷的用著藉口拒絕,他才十七歲,還可以逃避。但莫卡卻無路可退,他十九歲了,再過沒多久就將滿二十,這樣來說太晚婚了。他的弟弟也有想要結婚的對象,莫卡的父親覺得如果莫卡能夠找到願意結婚的女孩,那麼他就可以一同將喜事辦好。

莫卡的英俊與溫柔早在鄰里之間傳開,他光是坐著就有許多姑娘的父母接連上門探詢他的意見,其中不乏許多好女孩,但莫卡卻誰也不想要。

他只要他的黎迦。

他那小小的,從小相伴,知悉彼此,他深愛著的黎迦。可現實是黎迦跟他無法在一起。

莫卡在黃昏的大路上等著黎迦的歸來,他見到黎迦的馬車,看著黎迦從窗口看向他,卻無法像往常一樣的笑出來。黎迦要馬夫先離去,他下了車,投入莫卡的懷抱中,他們躲到蘋果樹下,深深的親吻著,親吻著。

莫卡說,黎迦,我愛你。黎迦說,我知道。但他們仍舊什麼也改變不了。最後,黎迦說,我們逃吧──逃吧,莫卡。

 

「我們逃去北方的山麓下。」黎迦說,他知道那兒,雖然是人來人往的棧道,但住的人少。

「那我們的父母呢?你的一切呢?」莫卡卻沒有這樣的勇氣,他看著黎迦,想著他若失去他,他不知道自己還會剩下些什麼,可他的父母若失去他,他不知道他們會多麼的傷心欲絕。

「可我只想跟你在一起。」黎迦說,他的大眼睛中有著莫卡無法理解的勇氣,最後莫卡屈服了,他一想到自己終生要跟另外一個他不愛的人綁在一塊,他要違背自己的內心去愛另外一個人,他無法做到。他們在深夜遠離家園,兩人丟下一切,躲到北方山麓下的村莊中。

北方大山的山麓下是塊貧瘠的土地,那邊居住的人並不多,也遠離塵世的眾多消息,所以沒有人知道這一對逃來這邊的愛侶在他們的家鄉掀起多大的風波。莫卡跟黎迦對外宣稱是兄弟,他們一個仍舊務農,一個想辦法經營商業,黎迦找上了商團,跟著商團出外經商,常常五天十天才能回家。

日子因此過得分外辛苦,逃家的他們沒有太多的財產,為了隱藏自己的蹤跡,黎迦出外時總是得把臉遮蓋住,年紀尚小的他沒有父親叔父的保護,在行商的過程中吃到許多從前未曾經歷的苦頭。莫卡亦沒有輕鬆到哪裡去,北方山麓下的土地太過貧瘠,光是開墾就耗費他許多心力,這裡的土質亦無法種出蘋果,他心愛的蘋果。

但他們仍舊撐過去了,可以真正光明正大的擁有彼此的感覺是那樣好,勝過辛苦的一切。他們再也不用夜晚悄悄幽會害怕被人發現,黎迦經商回家時,可以投入莫卡的懷抱中盡情親吻,他們可以撫慰彼此,佔有對方。沒有人催促他們結婚,旁人不夠認識他們,也不會質疑他們為何如此如膠似漆。

可以這樣盡情相愛的感覺太過美好,雖然一開始辛苦,但土地只要願意耕種,就會給你回報,莫卡耕種兩三年後,也漸漸有了足夠的收成,黎迦的經商也越發順利。

拋棄家人與故鄉的痛苦雖然仍舊折磨著他們,但他們覺得現在這樣很好。很好。

黎迦與莫卡想著,就這樣在這裡度過一生也不錯。雖然無法去遙遠的西方,無法登上北方的大山,無法到東方看看那傳說中的國家,無法到南方去眺望那一望無際的海,可他們擁有彼此。幸福如此簡單,他們靜靜的生活在一起,相守著彼此,希望可以就這樣直到老死。雖然一輩子無法被親人原諒,無法回到故鄉,但這樣就足夠了。

在深夜中,黎迦吻著莫卡時,他如此想著。謝謝這個人願意陪我,犯下如此罪惡的錯。

 

只要那個神父沒有發現他們的話──當黎迦看著莫卡被村人們毆打時,他腦中突然想起過去的一切。他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新來的神父明明是那樣和藹,為什麼要帶著大家這樣攻擊他們?

黎迦撲了上去,用著他瘦小的身軀替已經被打昏過去的莫卡擋著一切。村人們喊著他們噁心,說他們不應該,神父要黎迦認錯,要他勸解莫卡,「你們不應該在一起,你是夏佛特家的少爺吧?你應該是忘記我了,但我一到這裡看到你就想起來,多年前逃家的黎迦少爺,你一定是被這位墮入魔道的農夫之子蠱惑了。」

「不,不,我跟他是相愛的──」黎迦奮力的替他跟莫卡澄清著一切,但神父與村人什麼也聽不進去。原本對他們還算親切的鄰居衝入他們那雖然狹小但溫暖的房中搶走他們一切的財產,叫喊著他們有罪,有罪,有罪。

那些人誰也不懂他們。他們不明白他們自小相伴的情誼,不懂黎迦有多需要莫卡,不懂莫卡有多愛黎迦,他們只是喊著,兩個男人不該相愛。他們剝光了他們的衣服,潑著莫卡冷水要他醒來,要他承認自己跟惡魔簽下契約才這樣誘惑黎迦,他們要黎迦離開莫卡。

神父說,黎迦的父母還在等他回來,只要黎迦願意認錯。

但黎迦不懂他們到底有什麼錯了。他們明明,明明誰也沒有傷害──

莫卡試圖在那陣混亂中吻著黎迦,他說,你回去吧。對不起,對不起。「不要說對不起。求你。」黎迦說,他們在寒冷的冬日中連一件遮蔽的衣服都沒有,冷到全身發顫,村人見他們親吻,更加憤怒,不知是誰說將他們綁起來吧,倒吊泡進井水中,用那乾淨的水洗淨他們身上的罪惡,他們就會知錯了。

這一切是多麼的荒謬,黎迦跟莫卡凍到全身發紫,在村人冰冷的目光中感到心臟發疼,四肢僵冷到沒有任何力氣,黎迦劇烈的咳著,在剛剛的混亂中他被打傷了腿,而莫卡一隻眼睛也流著血,但沒有任何人同情他們。

所有人只是叫著,認罪,認罪,認罪。

 

到底是什麼罪呢?黎迦不懂,兩個人相愛為什麼是罪過的?神為什麼如此苛刻。他只是,他跟莫卡只是,愛著對方而已。就像神父愛他的神,就像隔壁麵包店的店長愛著他的妻子,就像木匠愛著他的孩子,他們所擁有的愛,不是如此相同的東西嗎?

黎迦張著嘴,想說些什麼,卻說不出來,他們身旁的所有人看來如此的可怕,像是魔鬼,像是帶來死亡的死神。

神父本該是慈愛的,溫和的,但他此刻望著他們的目光是那麼冷酷。

 

「黎迦與莫卡,你們還不願承認你們所犯下的罪過嗎?」神父問著在寒風中瑟瑟發抖的他們,冰冷的井水幾乎奪走他們所有的體溫,黎迦跟莫卡綁在一起,他的頭貼著莫卡的胸膛,平常他那麼喜歡的心跳聲,如今聽來是如此的微弱。

莫卡輕聲喊著,黎迦,黎迦。黎迦好想哭,他仰頭看著莫卡,莫卡也看著他。

他們知道,他們只要願意承認,承認他們的相愛是錯的,是不應該的,那麼他們就可以活下去。像從前那樣,活下去。衣食無慮的,在父母的期望中,拋棄一切自己想望的──只要他們願意遵守這個世界的法則,規定,只要他們否定彼此的愛,過去的時光,黃昏下的相伴,蘋果樹下的親吻,在這裡的冬天時兩人緊緊相擁睡著的時光,一起讀書的日子,叫著彼此名字時的那份幸福,看著書說著想看精靈想看人魚的時光──只要他們願意否定那一切。

為了活下去。

「我想……永遠跟莫卡在一起。」黎迦終於哭了出來,他將頭緊緊靠在莫卡的胸前,輕聲的說著。

「我也是。」莫卡說。他吐了深深的一口氣,風那麼涼,夜那麼深,他們赤裸的被綑在一塊。

就這樣永遠在一起吧。莫卡想著。他悄悄的掉下眼淚,眼淚滑過他的臉龐,落入冰冷的泥土中,誰也沒發現,因為沒有人在乎他們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真正的願望是什麼。所有人只在乎世界的條規,神的規則。

只有他們在乎彼此。

「將他們丟進森林深處。」神父望著他們好一會,最後冷冷的說道,「黎迦少爺,你的父母說你若不願意認錯,那麼他們也不當你這個孩子存在過了──抱歉,兩位就這樣接受懲罰吧。願你們的過錯可以在死後得到赦免。」

「願神祝福你們。」

 

* * *

 

「最後呢?最後呢?」愛兒緊張到喘不過氣來,她看著商人說著,不明白他怎麼可以邊笑邊說。

「最後──就是這樣啦,我跟莫卡在這邊幸福快樂的生活。認識了你們。」商人踢著他不太有力的腿,上頭剛剛農夫才來替他蓋了毯子,明明陽光照著如此舒適,初春的風一點也不冷,但那個人總是擔心他會著涼。

「誰救了你們嗎?是魔法師嗎?是不是?」愛兒焦急的問著,「你們就這樣被丟進森林裡?太可怕了!怎麼可以做出這種事情呢?北方山麓那邊的森林聽說很多野獸,還有我聽人說過那裡有一條通往魔鬼的住處的小徑,隨便進去會被魔鬼吃掉的……」

「傻女孩,我們不是好好在這邊嗎。」商人摸了摸愛兒的腦袋,他看著農夫餵雞,想著那段過去。

那段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過去,他們如此莽撞,如此自私,如此的貪心,只想要著彼此的過去。他們永遠無法有勇氣說,他們完全沒有錯,相愛就是一切的過去。

「可是!可是你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不對不對,你們拋棄家人當然不對,可是、可是你們沒有害任何人啊──」愛兒輕聲說著,「就跟我一樣……我也只是,只是……」

「好孩子。我懂妳要說什麼噢。」商人笑著,他摸著膝蓋上的蘋果,來這裡後,莫卡終於又可以種他喜歡的蘋果了。雖然口味跟在故鄉不太一樣,但還是很美味。

「其實想到過去,我跟莫卡還是會感到害怕,痛心,跟愧疚。我們永遠無法讓家人原諒我們,而我們也始終無法捨棄過去,然後這世界也仍舊這樣,難以改變。」商人捧起蘋果看著,陽光下,鮮紅色的蘋果看起來非常可口。「那時候神父的話常常迴響在我的腦海中,他說,願神祝福我們。我不知道那句話到底具備怎樣的意義,或是是否真實,神到底是什麼樣子,其實我遇過許多人他們也都不清楚。神的懲罰、奇蹟,誰都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真的。」

「而到如今,我仍舊不能明白很多事情,像是神啊什麼的,像是兩個人相愛是種罪過什麼的,那些事情我想,回到過去,人生再重來一次,我仍舊不能明白吧。我只知道,現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現在眼前的這一切。愛兒妳,小羊,魔法師跟白烏鴉,寡婦,獅子與青年,還有我的……莫卡。」商人看著愛兒,咬下一口蘋果,然後輕輕的笑了:「嗯,很好吃,莫卡種的蘋果果然是最棒的──今天做蘋果派吧,愛兒?」

 

(完)

 

其實這是《獅子與心》跟《家》的相關故事XD

獅子與心:http://leardcain.pixnet.net/blog/post/29478537

家:http://leardcain.pixnet.net/blog/post/29491402

 

也是一年多前的作品了,收錄在《HOME》這本短篇集當中。

雖然是個很枯燥的小故事,但我個人回過頭來看滿喜歡的。

很多時候我不喜歡花費太多力氣寫些複雜的句子或是故事,就只是這樣很簡單的兩個人相愛的故事就讓我很開心。

然後現在想想好像這幾個故事當中反派(?)的形象都有點單薄,也算是我自己創作上的一個缺點吧,

我不想寫的太詳細,總覺得世界上讓人疲累的事情也夠多了,如果要寫到不好的方面,就想要單純一點──嗯。

總之謝謝看到這邊的您:)

 

是說我好像該整理一下BLOG的文章了,總覺得我的收錄很亂啊XDDD

但我討厭整理T_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利藍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